广东人在上海

 找回密码
 我要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242|回复: 2

央行紧急暂停支付宝腾讯虚拟信用卡:保支付安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14 23:48: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月13日,央行下发紧急文件暂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
央行通知表示,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突破了传统手艺终端的业务模式,其风险控制水平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信息安全与资金安全。虚拟信用卡突破了现有信用卡业务模式,在落实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等方面尚待进一步研究。
央行在通知中要求,立即暂停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有关业务,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业务暂停期间的平稳过渡。

央行证实发文叫停虚拟信用卡 称为保障支付安全
针对虚拟信用卡叫停一事,央行支付清算司冯新娅向网易财经表示,确实已经发文叫停,主要是出于维护客户的合法权益,保障支付安全的角度考虑。对于会暂停多长时间,她表示还不能给出确切的答复。
昨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因业务发展需要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相关业务合作安排,联合腾讯推出微信信用卡,并与阿里旗下支付宝合作发布淘宝异度卡。两张卡均是网络数字信用卡,合作保险公司均为众安在线财产保险。

央行:意在规范相关业务发展和保护消费者权益
针对市场传闻央行暂停支付宝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一事,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1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此举意在规范相关业务发展和保护消费者权益,而并非针对某家企业。
央行日前下发了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对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和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暂停。
“是‘暂停’而不是市场传言的‘叫停’。”周金黄强调,与传统业务相比,包括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在内的创新业务,涉及到不少新的技术、新的流程和新的识别技术,一些方面目前的既有规则并未涵盖,存在一定风险隐患,央行需要对此有进一步研究。

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业务重启时间不确定
冯新娅说,主要是从从客户支付安全的角度出发。下一步,会从风险的角度统一评估这两个产品,现在只是让他们履行义务报告的义务,请他们补充一些资料,对根据材料做进一步研究,现在只做到这一步。
对于两项业务触及何种风险触发央行叫停,冯新娅表示,因为涉及相关公司的业务走向不方便回答,何时能恢复这两项业务也不能确定。

中金点评央行紧急叫停虚拟信用卡:动了银联奶酪
监管机构对信用卡有“三亲”(在信贷或信用卡审批环节,对申请人进行亲访、亲签、亲核)的监管要求,尽管中信银行所酝酿的虚拟信用卡已经采取包括调低信用卡额度、引入保险公司等方式尽量降低监管风险,严格意义上讲,在符合监管标准方面还是有一定瑕疵。但我们认为,虚拟信用卡将促进支付宝和财付通O2O闭环的建设,推动线下支付向线上支付转移,仍将损害到银联的利益,这或许是叫停的主要原因。

消息人士: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因其不走银联通道
中信银行内部人士透露,中信异度支付、微信信用卡、支付宝当面付等支付方式之所以不被央行认可,缘起其不走银联通道,不方便监管。

各方回应:
中信回应虚拟信用卡被叫停:正在处理 称手续齐全
针对央行紧急叫停虚拟信用卡一事,中信信用卡部门相关负责人求证时,其称正在处理这件事情,稍晚点再联系。
中信银行相关人士称对于突然市场传被叫停一事也是刚听说,之前中信银行推出的相关业务是通过监管部门报批的,手续齐备。

腾讯支付宝回应虚拟信用卡叫停:未收到消息
网上有消息称,3月13日,央行下发紧急文件叫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不过,腾讯相关人士今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任何消息。支付宝内部人士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任何文件,在此之前不做任何评价。
发表于 2014-3-17 17:30:36 | 显示全部楼层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9 12:31:20 | 显示全部楼层
惶惶不可终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本网站由上海海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免费提供空间和技术支持|手机版|Archiver|沪ICP备09046996号-6|广东人在上海

GMT+8, 2024-3-29 07:38 AM , Processed in 0.373177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