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在上海

 找回密码
 我要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248|回复: 1

商人与企业家的区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19 11:39: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简单来说,商人追逐的是短期利益,看重的是个人的得失、个人的富有;而企业家注重的是长远效果,关注的是更高层面上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
  不知何时,在商场中打拼的许多商人开始自称为“企业家”了,但是不是成立了一个企业的人都可以成为“企业家”?是不是在生意场上有点成绩的人都可以称作“企业家”?是不是你的企业达到了一定规模就可以自称为“企业家”?
  企业家,首先是实干家,做的多,说的少。他不仅对自己的企业充满责任感,对社会、甚至对人类的发展都富于责任。有人说企业的根本任务是利润最大化,这其实是一个误区。企业家不仅仅是一个智者,同时更是一个仁者。不是那种在大众面前一套,在私底下又是一套的伪君子,企业家的内心始终充满宽容和德善。企业家的价值观形成于他一直以来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对世界、对宇宙宽容的看法。企业家是理想主义者,他的目的不止是建立一个成功的企业,不止是为了得到某种利益,他是为了实现自己一直以来为之奋斗的梦想,这个梦想不仅仅是拥有一个成功的企业,更通过企业的发展为社会谋福利,从而给他带来内心的宽慰和价值的实现,他甚至会为之奉献自己的生命。
  商人,是利益主义者。他的目的始终停留在利益的泥潭,他的思想始终得不到升华,因为一直以来他的内心已经被利益包裹得严严实实。商人很多时候总是在掩饰自己,不同的情境会表露不同的笑脸。商人的言语很多时候都和他的行为不一致,总是说一套,做一套。商人的智慧很多时候都被运用在算计对方上了,总是在想着怎样才能把对方扳倒,而不是从自己的身上找问题。商人的价值观很狭隘,以为这个世界真的很现实,现实得不允许自己有一点仁慈。因为他们害怕,害怕仁慈会带来杀身之祸。商人知道这个世界有爱,但他们总是将这样的爱埋在心里,不敢表现出来,因为他们害怕,害怕别人的嘲笑。商人的企业只是生命中昙花一现的过程,企业的存在只不过代表了他这个个体的存在,当他生命结束的时候,他的企业将是一夜之间轰塌的废墟。
  商人和企业家最根本的区别就在于:他们的价值观不一样,他们的思想境界不一样。也许商人有一天可以变成企业家,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个世界商人很多,但企业家很少。想成为一个企业家,就要从修心做起,从拥有一颗宽容的心、一颗包容大千世界的心、一颗德善的心做起。
发表于 2013-12-19 17:30:56 | 显示全部楼层
俺来打酱油D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本网站由上海海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免费提供空间和技术支持|手机版|Archiver|沪ICP备09046996号-6|广东人在上海

GMT+8, 2024-3-29 10:28 AM , Processed in 0.311343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