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在上海

 找回密码
 我要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951|回复: 4

[转贴] 如何分辨真假鳕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26 21:56: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据《劳动报》报道,“在家乐福给宝宝买的鳕鱼,原来是油鱼,在欧洲被列为有毒鱼种,是禁止上市的……”
近日,这样一条信息在微博上快速转载,连明星马伊?也发博称女儿曾吃了冒充鳕鱼的油鱼。

虽然家乐福坚称其商品系统中仅允许销售鳕鱼,但关于部分超市和餐厅为逐利而以油鱼冒充鳕鱼的内容,还是成为当天网上的热点话题。
  对此,市食安办表示,网友所说的“油鱼”是鳕鱼的一种,虽易致腹泻、滑肠,但并非不可食用,目前也没有被列入国家禁止经营的范围中。“其实,银鳕鱼和油鱼是两种不同的鱼,它们从外形上看很容易区分。只是由于银鳕鱼体积比较大,很少有消费者会将整条鱼买回家,超市售卖时就常切成块状冰冻后售卖,这样就难以区分了。这让一些人钻了空子。”潘志军说。


经切块冰冻后,鳕鱼(左边块状的)和油鱼(右边条形的)看起来差不多,但鳕鱼的块头较大。

  国内暂没禁止油鱼作食用鱼

  那么,冒充鳕鱼的油鱼究竟能不能吃,是否对身体有害?潘志军说,此鱼在欧洲是禁止作为食用鱼的。在我国,目前暂时没有看到相关禁止条文。“但无论如何,作为售卖方,超市必须要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标签注明不能模糊带过,是银鳕鱼就标银鳕鱼,是油鱼就该标油鱼,让消费者清清楚楚消费。”潘志军说。 

  五招判断真假鳕鱼

  一、看横切面。横切面大的是真鳕鱼,横切面小的则可能是油鱼。这是因为鳕鱼的体积比油鱼大。

  二、看肉的颜色。真鳕鱼的肉相比油鱼更为洁白,油鱼仔细看后会发现呈黄色。

  三、看肉中间的线条。油鱼的中间会有一条淡黄或淡红的线条,而真鳕鱼是没有的。

  四、看鳞片。真鳕鱼的鳞片非常锋利,“摸上去像针刺一样”,为了体现真鳕鱼的这一“高贵”特点,卖场一般不会剥去其鳞片。而油鱼的鳞片则无此特征。

  五、用手摸。这一点两者冰冻时很难区别,但在解冻之后,真鳕鱼摸上去就会很柔滑,而油鱼相对粗糙。

  记者按照以上方法,对从超市购买来的两种“鳕鱼”进行逐条对比,发现售价15.9元/斤的“鳕鱼片”十分符合以上油鱼的特征。

评分

参与人数 2游戏币 +280 收起 理由
嘉希 + 200 很给力!
小非凡 + 8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2-4-26 22:36:1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27 09:23:4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点解我就打上面三个字上吾到去{:soso_e149:}

点评

无人品,真麻烦  发表于 2012-4-27 03:26 PM
人品啊 哈哈哈  发表于 2012-4-27 11:37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27 11:38:11 | 显示全部楼层
受教了
唉 现在什么都参假 以假乱真 叫人怎么活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28 08:56:56 | 显示全部楼层
杯具吖
现在才知道{:soso_e16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本网站由上海海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免费提供空间和技术支持|手机版|Archiver|沪ICP备09046996号-6|广东人在上海

GMT+8, 2024-3-30 12:03 AM , Processed in 0.350710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