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在上海

 找回密码
 我要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324|回复: 4

德国5岁孩子的体检(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2-24 17:28: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孩子5年来,在德国第一次一人带孩子去体检!主要是德语障碍哈,以前不管是孩子看病还是孩子体检,都是以童一爸爸的时间为准,这次阴差阳错,约了个爸爸不在家的日子,大侠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还算顺利的找到了儿医诊所(路盲+懒得记路),停好车,童一前面开路,一层一层的找,童一真的是个德国小男人啊,每到一层,几个门的牌子那一站,下指令:“妈妈,请你读一下!”,好像他不是文盲似的,哈哈!后来第四层,刚读完,其实妈妈已经知道是这里了,童一也马上确认:就是这里,我记得他们家门口有个小彩虹!Hoho

把卡交给前台,脱了外套刚坐下,护士就来叫了,先留小便(接到杯子里,放到厕所墙上的小窗内,护士从另一面就取走了!)然后脱得只剩个小裤衩,量体重和身高(19kg113cm。身高稍微平均值高些,体重正好趴在年龄平均值上!)

测听力先,戴上耳麦,护士给他讲会有很轻的声音从不同方向传来,哪个耳朵听到就举哪个手,看小人聚精会神,一会儿右手一会儿左手,觉得这个小人真的在眼皮底下噌噌的长大了!

然后测视力,先测左眼,然后右眼,都很好,最下面一行也回答正确!儿童检测表不是我们熟悉的上下左右E开口,而是不同的小动物,上下8行,能清晰看到最下面一行的小动物为最佳视力!

换到第三个房间,护士先检查单脚跳,闭眼走直线,翘脚后跟/翘脚尖前进和后退等
接着拿出蜡笔和一张纸,先画了几个简单图形让孩子模仿,然后让童一画座房子加一个人!考察孩子的具象抽象思维能力以及绘画语言的表达能力。

后来医生进来了,把护士测的内容部分又检查了一遍,除了各种平衡,还重点考察了反应能力,尤其各个手指的自由弯曲和拿捏,还有医生飞快的动自己的手指,看孩子能否迅速准确的抓到。

然后拿出听诊器,先问小人这个东东是听哪里的,是听脚丫还是耳朵呢,童一哈哈笑了,说这是听肚子的!医生把童一肚子的前后左右上下听/按了一遍,说都很好!

医生很有耐心:检查耳朵时先给童一看那个小灯和小放大镜的工作原理,然后再细致的检查。同时检查了口腔和牙齿,询问有否定期看牙医。

打针很专业:说妈妈坐床上把着童一胳膊,加上护士拉着手腕,大家还没明白呢,在童一爆发尖叫之前已经干脆利索的把流脑疫苗针扎好了,哈哈

语言也测了不少项目,先是发音,包括认知,德语里比较难发的pf, b, w, ch, sch, 等,都有相应的单词,医生还说了几个绕口令,考察孩子的模仿/发音/短期记忆等,童一第三句说得不太好,前两句都很准确。

然后医生随便拿了一绘本,孩子需要描述里面的人物动物和事物,包括颜色/形状/数量的认知,主要考察孩子观察能力,表述能力,有否逻辑,句子词汇的使用是否准确和流畅等。

5岁体检报告,也是孩子6岁入学的一个参考。

妈妈也有现场作业,替童一回答问题,差不多20道,各种发育范畴:动作,语言,社交,表达,朋友等,每个问题有四个不同的优差选项,例如会骑自行车否?A,不会。B,带辅助轮。C,不带辅助轮。D,不带辅助轮超过半年。

俺本人比较开心的是问题基本都看懂了,hoho。比较有意思的题目有:孩子可否正确表达自己,是否能正确的玩多人游戏,是否能独自玩,是否有长期的好朋友,面对陌生人能否正确回答问题,句子使用是否准确,可否独立讲故事,是否经常挑战权威和管理等

体检结束,打了预防针,在童一的嚎啕声中,拿出两包小熊糖,哥哥和妹妹各一包。然后再把童一领到另一个房间,额外又赏了一个手掌小汽车!小男人虽然脸上还挂着泪花,但笑容已经爬上嘴角了,哈哈

和带孩子在上海儿童医院做的体检相比,德国的检测项目比较全面,而且记录也很详细!医生同时会翻看孩子前面的体检报告,进行对比和跟踪!

关于童一的语言,医生说sch的发音还要多练习,另外句子里有些语法错误,不过都很正常!建议家长把相关信息带给幼儿园老师,可以适当的帮助提高!她还问到童一的中文情况,俺只能实事求是的讲童一的中文很不错,而且表达很清晰。她很开心,说这俩孩子相比单语言家庭的孩子,肯定有更得天独厚的语言训练环境!

和上次幼儿园老师的肯定相比,这次体检的结果也很好,医生说:er ist perfect, alles!(他很棒,不管是哪个方面!) 嗯,童一小同学,继续努力哈,hoho


发表于 2011-2-24 20:09:11 | 显示全部楼层
想当初我女儿要读幼儿园要去体检,简单测一下听力就好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24 22:2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很详细,很用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25 12:18:13 | 显示全部楼层
拿分路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16 22:02:55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时候国内的体检机构也这样就好了。面对人口基数这么大,能做到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本网站由上海海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免费提供空间和技术支持|手机版|Archiver|沪ICP备09046996号-6|广东人在上海

GMT+8, 2024-4-29 03:46 PM , Processed in 0.399918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